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10th天山研讨会  > 工作情况

第八届天山地震国际学术研讨会总结

发布时间:2021-02-25 18:19:40 来源:自治区地震局
【字号: 打印
浏览量:345

根据中国地震局和哈萨克斯坦共和国科学教育部签订的有关地震研究合作协议,以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地震局与哈萨克斯坦共和国科学教育部地震研究所签订的一系列科技合作协议,《第八届天山地震国际学术研讨会》于2013年9月24日至25日在中国新疆乌鲁木齐召开。此次研讨会是自1992年以来,我们共同举办的第八届天山地震国际学术研讨会。它对于深入探讨天山地震活动规律,推进中国和中亚各国的地震科学研究发展,加强相互间国际地震学术交流与科技合作和推动中亚各国的防震减灾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新疆地震局受中国地震局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的委托,承办组织此届天山地震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中国和哈萨克斯坦以及中亚各国地震科学工作者的积极参与下,会议取得圆满成功。下面对此次会议做一个简要的总结。

一、会议概况

大会共收到来自中国、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俄罗斯等6国地震专家的论文摘要210篇,经第八届天山地震国际学术研讨会组委会专家审查,录用176篇。会议分大会报告、分组报告和展板三种形式进行了学术交流。其中有70多位代表分别在大会或小组会议宣讲了论文报告,20多位专家用展板展示了各自的研究成果。

研讨会的筹备和召开,始终受到各国政府和地震科学家的重视。来自哈萨克斯坦共和国(28人)、吉尔吉斯斯坦共和国(2人)、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2人)、俄罗斯联邦(5人)和中国5个国家100多位代表参加了会议。经过9月24-25日两天的紧张学术交流,25日下午《第八届天山地震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中国新疆乌鲁木齐落下帷幕。

二、会议学术交流

大会专题报告中,四位来自中国和哈萨克的科学家向大会介绍了他们近年来的研究工作。这些报告给与会代表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分组会议中,地震预测和地震学研究组的各国专家们介绍了近年来用各种地震预报方法进行天山地区长中短期地震预报的实践;地震构造环境和地球动力学研究组的各国专家们介绍了近年来他们在天山地区地球动力学研究中取得的关于天山地区岩石圈模型和地壳深部构造活动特征等地学基础研究新成果;地震观测及观测资料数据处理技术组的各国专家们展示了中亚各国近年来在地震观测和地球物理观测台网的发展和观测数据分析运用的结果;地壳形变观测与研究组的各国专家们介绍了他们在中亚天山现代地壳形变和变形机理的最新研究成果;工程地震学研究与应用组的专家们介绍了他们为社会发展、工程建设提供可靠的地震安全基础服务的应用研究进展。

三、会议取得的基本成果

各国专家学者通过学术报告,交流了近几年来在地震科学研究方面取得的新思路、新技术和新方法。在各国专家的积极努力下,会议获得了积极的、建设性的进展。与会专家们一致认为:

1.《第八届天山地震国际学术研讨会》对提高中国、哈萨克斯坦和中亚各国地震科研水平具有积极的推进作用。会议为来自各国的专家学者提供了交流和展示各自科研成果的机会,会议提出了许多新思路和新观点。    

2.通过会议交流,各国专家更加感到地震是没有国界的,地震科学研究也是不分国界的。大家提出应建立一个中国西部和中亚地区地震及地球动力学的统一观测体系的意向,并希望通过该观测体系发展和提高各国地震监测能力,营造共享统一的天山地震资料交换氛围。

3.与会专家认为,中国新疆建设的北天山呼图壁主动震源试验场对于天山地区地震预测和基础科学研究是有重要科学意义的,是国际上先进的地震波探测技术的应用。

与会专家还认为,如果在哈萨克斯坦共和国也建设一个这样的试验场,联合探测研究中亚地区的地下介质结构及其变化图像,深入开展强震预测和地震科学研究,必将产出有重要价值的科学成果。

4.此次会议的另一个亮点,一大批致力于地震科学研究的年轻的地震科技工作者崭露头角。他们为我们展示了地震科学研究欣欣向荣的美好未来。

5.中国新疆地震局与吉尔吉斯共和国地震研究所中断了多年的合作关系,在这届天山地震国际学术研讨会上又提出将重新建立交流和合作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