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工作动态

攻坚克难守初心 鏖战高原勇作为——记乌鲁木齐中亚地震研究所和地球物理观测中心帕米尔高原GNSS野外观测

发布时间:2023-10-24 12:18:39 来源:乌鲁木齐中亚地震研究所
【字号: 打印
浏览量:1,479

帕米尔高原是全球地震最为活跃的地区之一,地质构造复杂、活动断裂发育,是强震动力学与地球物理研究的热点地区。随着“丝绸之路经济带”国家战略的实施、中巴经济走廊的建设以及新疆喀什经济特区的建设,区域发展意义愈发凸显。

根据国家重点研发专项《新疆—中亚陆内俯冲带大震震源识别与危险性分析》实际需求,中国地震局乌鲁木齐中亚地震研究所2023年在帕米尔高原周缘地区新埋设GNSS观测墩80个,并与新疆地球物理观测中心组成观测小组,常态开展观测工作。观测组成员克服艰苦环境,将野外监测“战场”当成培育防震减灾事业情怀的“练兵场”,目前已完成45个点位观测。

上述点位观测数据的获取将极大地丰富帕米尔高原地区大地测量观测资料,为帕米尔高原内部的现今变形状态和动力学机制、强震活动和地震危险性评价提供定量依据和数据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