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工作动态

“防灾减灾宣传周”系列活动之地震科普进校园

发布时间:2023-05-12 12:11:04 来源:地震应急服务中心
【字号: 打印
浏览量:1,243

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十五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是“防范灾害风险,护航高质量发展”,5月6日至12日为防灾减灾宣传周。为了增强学校师生防震减灾意识,提高防御地震灾害的能力,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地震局在乌鲁木齐市3所中小学组织开展“新疆防震减灾科普流动科普馆进校园”和“地震科普 携手同行”主题讲座系列活动。

移动科普馆的12个展项通过视频、文字、声音和小游戏的形式展示了新疆地震背景、乌恰因震害迁城的模型、泥火山、地震预警原理模型、新疆安全农居模型等。还有10个互动展板,采用手摇发电的形式,边摇就可以激发语音讲解和动态展示,介绍一些地震基本知识,互动性很好,深受同学们的喜爱。同学们纷纷在科普宣传员的指导下进行操作,看视频、听语音讲解和玩小游戏,在欢笑声中学习防灾减灾知识。

在主题讲座中,科普宣传员采用了大量的视频、图片、科普动画,列举了国外、国内的典型震例,从地震基本常识、地震灾害的成因、地震灾害的分类、辨别地震谣言到应急避震和自救互救常识,深入浅出地为学校师生带去了一场场丰富多彩、耳目一新的防震减灾科普知识讲座。在讲座中,同学们对防震减灾知识十分感兴趣,不时提出关于地震的问题,现场交流学习氛围浓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