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工作动态

新疆地震台科研成果在国际期刊上发表

发布时间:2023-03-09 12:49:01 来源:新疆地震台
【字号: 打印
浏览量:1,491

近日,李金高级工程师、王琼研究员和中国地震台网中心蒋海昆研究员共同撰写的《Crustal attenuation structure of the Tianshan tectonic belt and its spatiotemporal variations》一文在国际地球物理期刊《Frontiers in Earth Science》上发表。

该研究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自然基金课题的资助下,利用天山构造带区域地震观测台站记录到的近震波形资料以及新疆区域地震台网提供的观测报告,采用衰减结构层析成像方法对该地区地壳进行Q值成像。结果表明,2009-2020年天山地区平均Q0值约为520,同时QS值表现出显著的横向差异变化,其在天山构造带的分布特征与这一地区的地表构造具有较强的相关性。此外,天山主体区域波速高、Q值高(低衰减),天山南、北两侧盆山交汇区域及盆地边缘波速低、Q值低(高衰减),这表明天山地区的衰减结构与对应的区域速度结构、密度结构具有很好的一致性。1900年以来天山地区多数6.0级以上地震发生在高、低Q值交汇区或低Q值区域。此次研究对深入了解天山地震带地球内部介质的非弹性性质以及热力学状态等方面具有重要的价值,将有助于深刻认识天山构造带及其相邻地块之间的结构特征及深部动力学作用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