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地球物理研究快报(GRL)》发表乌鲁木齐中亚地震研究所团队重要研究成果“南天山柯坪塔格前陆冲断带现今的走滑和逆冲作用:来自GPS观测的约束”

发布时间:2022-07-21 20:08:39 来源:乌鲁木齐中亚地震研究所
【字号: 打印
浏览量:6,943

20226月,国际知名刊物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地球物理研究快报》)在线发表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地震局(乌鲁木齐中亚地震研究所)研究团队的重要研究成果。论文题目为“Present-Day Strike-Slip Faulting and Thrusting of the Kepingtage Fold-and-Thrust Belt in Southern Tianshan: Constraints from GPS Observations”,中国地震局骨干人才、青年人才、我局李杰研究员为第一作者、姚远高级工程师为该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该研究在国家自然基金、自治区重点研发等项目的资助下,基于柯坪塔格前陆冲断带及邻区73GPS站的观测数据(1998-2014年),建立了该区域的GPS速度场,得到了柯坪塔格前陆冲断带内各个构造体的缩短、走滑速率,并且结合该区域的地质构造、演化背景,分析了形成柯坪塔格前陆冲断带现今构造格局的演化模式。研究成果有助于深入评估柯坪塔格前陆冲断带及邻区的强震危险性。

论文链接:https://agupub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29/2022GL099105

1 (a) 天山地区地形、活动构造与地震,(b) 柯坪塔格前陆冲断带的GPS速度场(相对于欧亚大陆)

 

2(a)柯坪塔格前陆冲断带及邻区的GPS速度场(方向归一化为NW17°),红色越深代表速率越高的区域,反之蓝色越深的表示速度越低。通过比较断层两盘之间的速率差异,我们确定了皮羌断裂、柯坪逆断裂和南天山断裂沿走向的变形速率(即走滑和缩短速率)。(b)柯坪塔格前陆冲断带和BKFS的继承性和先成构造演化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