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工作动态

新疆地震局开展全国防灾减灾宣传周系列科普宣传活动

发布时间:2022-05-17 09:39:25 来源:公共服务处、地震应急服务中心
【字号: 打印
浏览量:1,397

2022512日是第十四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为“减轻灾害风险 守护美好家园”,57日至13日为防灾减灾宣传周。在宣传周期间,新疆地震局加强组织策划,各地震监测中心站积极参与,因地制宜,点面结合,开展了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全方位、多层次的系列防震减灾宣传活动。

一是积极拓展宣传渠道,扩大受众范围。加强与新疆广播电视台的合作,推送原创防震减灾科普宣传片在电视台7个频道轮播6252次,累计播出时长约100分钟;加强与地方媒体合作,新源县融媒体中心在新源零距离公众号推出时长约30分钟的新疆防震科普大讲堂视频;加强与社会组织的合作,利用LED广告宣传车,在人员密集场所进行为期3天的“防灾减灾日”主题巡回宣传。

二是积极创编推广科普作品,满足不同受众需求。编印《家庭防震四步走》手绘漫画书及《地震安全知识手册》等口袋书,并分发全疆;制作《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地震应急预案》图解手册、防震减灾科普课件、展板、折页、挂图等不同场景使用的科普作品;多平台连续推出科普视频、图片、海报、H5等不同形式的科普作品向社会公众普及防震避险知识。

三是线上线下相结合,多手段强化宣传效果。在新疆地震局微信公众号上开展防震减灾科普有奖竞答活动;在新疆地震局官方微博、微信、抖音等网络平台及时发布防灾减灾宣传周活动预告、信息动态及直播活动,形成宣传矩阵,引导社会公众收听、收看、参与;开放科普场馆、监测中心站,做好参观服务、答疑释惑;指导协助相关单位开展应急疏散避险演练。

四是全疆各地齐发力,形成宣传合力。博乐地震监测中心站走进博州广播电视台直播防震减灾科普及法治知识;克拉玛依、和田地震监测中心站接受媒体采访宣传防震避险知识;阿克苏、克拉玛依、和田、哈密、富蕴、新源地震监测中心站深入社区、学校、企业、农村、机关等开展知识“六进”;各地、州(县、市)设立宣传咨询台,展示地震仪器、科普展板,发放宣传资料,进一步传播防震减灾知识,提升共同抵御地震灾害风险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