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防震减灾要闻

新疆地震局积极开展全国防灾减灾日防震减灾科普宣传活动

发布时间:2023-05-16 18:20:29 来源:公共服务处(法规处)
【字号: 打印
浏览量:746

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5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为“防范灾害风险,护航高质量发展”,5月6日至12日为防灾减灾宣传周。为进一步提升全社会防震减灾意识,新疆地震局在防灾减灾宣传周期间组织和参与了一系列防震减灾宣传活动。

5月11日,新疆地震局参与了中国地震局组织的“地震科普筑平安”地震应急演练活动。活动以中小学校的地震应急演练活动为示范,通过线下主场+线上直播联动的形式开展。新疆地震局协同自治区教育厅,组织八一中学通过录制演练视频参与该项活动,向全社会展示了新疆师生较强的防震减灾意识和校园防震减灾科普宣传成效。

5月12日上午,新疆地震局参与了自治区减灾委举办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2023年全国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在活动中,发放防震减灾科普宣传手册、避险知识手册等宣传资料和防灾减灾纪念品,开展现场有奖问答、现场答疑解惑。同时,防震减灾移动科普馆在现场亮相,展示了十余种科普展品,通过生动详实的解说以及互动体验,增强了现场市民的防震减灾知识和避险自救技能,深受群众喜爱,获得广泛好评。

在参与中国地震局和自治区减灾委组织的宣传活动之外,新疆地震局还结合防震减灾科普宣传“六进”开展了一系列宣传活动:做客广播电视台接受专访、开展科普宣传4场;在乌鲁木齐市3所中小学分别组织开展 “防震减灾移动科普馆进校园”和“地震科普,携手同行”系列主题活动;在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观北社区和兵团第六师五家渠市吾家乐宝养老总院开展防震减灾科普知识宣传和应急疏散演练进社区活动;在新疆建筑设计院开展防震减灾科普知识讲座进企业活动;防震减灾移动科普馆接待多家单位参观,以“迎进来”的方式开展防震减灾科普知识进机关和进单位活动。此外,新疆地震局还开展了防震减灾网络有奖问答活动和关于老年人的防震减灾科普问卷调查,防灾减灾宣传周期间,有奖问答活动共有6000余人参与。同时,新疆地震局各地震监测中心站和“访惠聚”驻村工作队也开展了形式各样的科普宣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