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防震减灾要闻

积沙成塔 炬火青春 新疆地震人战“疫”显担当——记新疆局家属院抗疫志愿者服务队

发布时间:2022-12-07 19:48:33 来源:办公室
【字号: 打印
浏览量:955

习近平总书记说:“广大志愿者等真诚奉献,不辞辛劳,为疫情防控作出了重大贡献。”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志愿者的身影,他们无私无畏地传递着爱与暖。 

20221129日,乌鲁木齐市有序推进低风险地区复工复产,同时也迎来今冬以来最强寒潮。早上930分,气温零下20度,一位身着防护服的“大白”正在新疆局家属院篮球场为做核酸的居民扫码,为了操作更快捷,他只戴着薄薄的医用外科手套,核酸检测仅开始不到半小时,他整个人就已经冻“透”了,手指也变得麻木,但他咬牙坚持到核酸检测结束,他就是新疆局公共服务处的年轻干部李恒宇;秩序井然的核酸检测队伍旁,总能看到一位“大白”在寒风中耐心讲解、有序引导,他就是中国局派出的辽宁局援疆干部候万凯;还有许多新疆局干部像李恒宇、侯万凯一样加入了新疆局家属院抗疫志愿者服务队,他们一同组成了新疆地震人抗疫感动瞬间。

勇争先  践行初心使命

新疆局家属院住着新疆局的大部分退休职工,在乌鲁木齐市重点区域实行临时性静态管理期间,社区人手不足,新疆局先后有6名退休干部、16名在职职工奋勇争先主动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配合社区为小区居民做好保供和核酸检测。特别是11月以来,乌鲁木齐市气温骤降,疫情形势依旧严峻,小区也陆续出现阳性病例,给志愿服务工作提出更大挑战,新疆局一批年轻干部争当先锋,迅速充实到志愿者服务队中,形成了老中青“三结合”抗疫靓丽风景线,他们坚守初心、勇担使命,团结拼搏、并肩作战,用行动和汗水赢得了小区居民的一致好评,受到新疆局党组充分肯定。

鬓微霜  展现“桑榆”担当

新疆局退休干部蒋伯军今年69岁,他已坚持在志愿者岗位上服务113天,和他一起参加第一批志愿者服务的还有吐尼亚孜·沙吾提、程光华、刘平仁、白效忠、卢向阳等新疆局老领导、老干部、老职工。他们和年轻志愿者一起加入到小区物资保供、核酸检测的队伍中,任劳任怨、说到做到,竭诚为民、随叫随到,扑下身子、服务周到。“老喜身犹健”,他们说,“比岁月流逝更可怕的是主动服老,能够为小区早日清零贡献一已之力,一切付出都值得。”

负重行  同在战“疫”前线

消杀工作是铸牢防疫安全屏障的关键环节。消杀小队成员每天身着二级防护服、背着25公斤重的手动喷雾药桶,穿梭在小区,各楼栋各单元每一阶步梯上、所有的垃圾桶边、露天下水道排污口都留下了他们的脚印,一场消杀下来,汗水湿透衣衫,双腿如灌铅般沉重。候万凯,作为志愿者服务队的队长始终身先士卒,和人事教育处魏源、地球物理观测中心孙小旭、张伟一起,成为整个小区消杀小队的主力。队员张伟一度因劳累而痛风发作,但他带病上阵,不喊累、不休息、不掉队。魏源同志充分发挥组工干部不怕吃苦、敢于碰硬的精神,在疫情攻坚时刻,面对人事教育处年底繁重的工作任务,志愿服务不间断,持续奋战三个月,他两头兼顾,每天起早贪黑,两度因劳累倒下,在确保志愿服务工作完成的同时,向黑夜要时间、向时间要效率,保质保量完成部门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

冲前锋  扫出爱心通道

1110日,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雪,压断了家属院内一号楼前的大树,阻挡了小区通行干道,严重影响了物资保障供应,妨碍了老人、小孩核酸检测出行安全,志愿者们自发动员、分工协作、肩扛手抬清除了道路上的大树和枯枝,扫清了路上积雪,保障了道路畅通。一周后又是一场大雪来袭,社区要求凌晨0点全体居民紧急加做核酸,为了老人和孩子们的安全,以侯万凯、聂万里、吾买尔、张伟、李波、李越帅、李恒宇为代表的扫雪队员们无心欣赏银蛇蜡像,第一时间组队在寒风中紧急清扫小区道路积雪,扫完积雪手已经冻得僵硬麻木,也许他们从未扫过这么多的雪,也从未受过那么多的冻,但他们坚持了下来,赶在做核酸之前为居民清理出了一条大爱之路。

保供应   配送暖心菜包

1113日晚8点,院内居民订购的437包冬菜包到了,这其中包括普通菜包60个、萝卜包130个、洋葱包58个、土豆包71个、南瓜包46个、红薯包72个,这些冬菜包平均每个五六公斤,最少的也有四公斤,总重超过2吨。新疆局全体志愿者们一道在小区门口卸车、分类、清点,然后按照楼栋分发到各单元门口,通知居民扫码付款,忙完这些已是夜里11点,乌鲁木齐冬夜的风虽然寒冷,但志愿者们看到居民群里大家纷纷致谢,想到新疆局党组送餐关怀,心里却是暖暖的。

尽精微  密切鱼水情谊

新疆局家属院抗疫志愿者服务队的故事还有很多没有讲完,退休干部遗孀钥匙丢在家中无法进门,他们找来梯子冒着危险从窗户爬进去取出钥匙;职工家属因病去世,他们主动上门帮助抬棺送老人最后一程;离休干部张宏益年老病重,他们半夜帮助家属紧急送医;财资中心负责人孙海军,职工乔跃森、孙炜、李东每日不辞辛苦为志愿者送餐;还有办公室王祥、耿丽,震害防御处景剑剑,财资中心王宏彬、王迎九,地球物理观测中心李新勇,规划财务处栾文燕等人主动服务群众……

见微知著,睹始知终。新疆局家属院抗疫志愿者服务队全体队员以及在各自小区参加志愿者服务的其他22名职工,他们时刻牢记,从第一天做志愿者起,自己就不再是自己,他们代表的是全体新疆地震人,抗疫路上虽有风霜雨雪,他们也要以身为刃、以他为我,以己之躯筑牢抗疫之墙,以炬火青春照亮众人,有一分热,就发一分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