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防震减灾要闻

巴州召开2021年防震减灾联席会和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会议

发布时间:2021-06-03 14:22:39 来源:巴州应急管理局
【字号: 打印
浏览量:163

为认真贯彻落实5月22日自治区防震减灾视频调度会议以及自治区领导批示和讲话精神,5月27日,巴州召开2021年防震减灾联席会和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会议,州党委副书记、州长图格杰加甫出席会议并讲话,明确了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工作和总体要求,对防灾减灾、防震减灾和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做了具体安排部署。会议以视频方式召开,各县市(开发区)设分会场。

会议强调,一是各县(市)区、各有关部门要把防震减灾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强化震情跟踪,做好地震应急准备;强化源头预防,深入开展地震灾害风险排查,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加大危旧房屋排查整治工作力度,继续加强防震减灾科普宣传,切实提升地震灾害风险防治能力;扎实推进国家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项目建设。二是按照国务院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办公室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形成工作合力,摸清灾害风险隐患所在,认真借鉴试点经验,扎实做好普查工作,确保高质量、高标准如期完成普查各项目标任务。三是强化底线思维,深刻吸取甘肃白银山地马拉松事故教训,要区分危险程度和轻重缓急,因地制宜,加大监测预警、排危除险、避险搬迁、工程治理、维护维修力度,及时彻底消除隐患,强化灾害应急保障,有效预防灾害发生。

会议要求,各县市、各部门要提高思想认识,充分认清做好当前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从八个方面强化工作措施,提升防灾减灾救灾综合能力水平。一是抓好灾害预警监测,各部门要加强工作联动,强化信息共享;二是抓好风险隐患排查,以开展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为契机,摸清全州灾害风险隐患底数;三是抓好灾害防范应对,及时完善地震应急预案,开展非煤矿山、地震等领域的应急演练,适时组织军地、兵地、油地联合救灾综合演练;四是抓好灾害应对保障,加大防震减灾财力、物力投入,储备足够数量的防震救灾物资、装备;五是抓好抗灾能力提升,加快推进防震减灾、防汛抗旱等防灾减灾骨干工程建设和农村危旧房屋排查整治;六是抓好救援队伍建设,要有效整合应急救援力量和资源,充分发挥综合型消防救援队伍应急救援“主力军”作用;七是抓好灾情信息报送,健全完善“区、地、县、乡、村”五级灾情事故报送体系;八是抓好社会氛围,充分利用“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大力开展公共安全、灾害预防应对、自救互救知识公益宣传,形成集中宣传强大声势。

州党委常委库尔班江·胡土勒克同志出席会议,副州长、减灾委副主任陈亮主持会议,各县市主要负责同志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