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设置  > 机构概况  > 地震监测中心站

乌鲁木齐地震监测中心站

发布时间:2022-06-27 19:25:37 来源:人事教育处
【字号: 打印
浏览量:5,716

乌鲁木齐地震监测中心站是全疆11个地震监测中心站之一,办公地址为乌鲁木齐市科学二街338号。乌鲁木齐地震监测中心站设站长、副站长各1人,下设综合业务室、呼图壁运维保障室和办公室。现有在编人员14名,其中专业技术岗位12人,管理岗位2人。专业技术人员中高级工程师2人,工程师4人,助理工程师6人;目前,“访惠聚”住村2人。乌鲁木齐地震监测中心站始建于1963年,由原中国科学院地球物理研究所选建,原名为“乌鲁木齐观象台”。作为全国地震观测“老八台”之一,涵盖测震、强震、形变、电磁、重力、信息等观测手段,是集观测、实验、研究为一体的国家综合性地震观测站。其中测震、地磁观测成果参加国际资料交换,CDSN(中国数字化地震台)资料与美国交换。

乌鲁木齐地震监测中心站现辖水磨沟观测站(原国家台乌鲁木齐基准台)、榆树沟观测站(原国家台红山地震台)、呼图壁观测站(乌鲁木齐电磁综合观测站和新疆主动震源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石场观测站4个子观测站;托管了若羌台(国家台)、火焰山台、迪坎尔台、鄯善台、下野地台5个测震台站;承担乌鲁木齐市、昌吉州、石河子市区域66个地震预警站以及主动源流动观测台网的运维保障任务;承担7个测震台站7台套测震观测资料的分析和成果产出;承担3个台站20台套地球物理(前兆)观测项目资料分析处理和成果产出;承担主动震源地震信号激发试验和系统维护;承担呼图壁观测站的日常管理;承担北天山中段(乌鲁木齐、昌吉、石河子,吐鲁番)区域的震情监视跟踪、地震预测预报和地震科学试验研究等任务,承担北天山中段区域地震监测台网建设、管理;同时还负责社服工程呼图壁卫星地面站的运行维护;参与实施每年度的新疆地区流动地磁136个野外测点的测量工作。

2013年由自治区财政安排900万元专项资金,由陈颙院士团队指导,在昌吉回族自治州呼壁县北面的园户村镇下工村建成新疆主动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其中的大容量气枪震源信号发射台是世界上首个基于人工开挖激发池的大容量气枪震源发射系统。该系统配备1个上表面直径 100m、深18m的倒圆台形激发池和6条Bolt1500LL型大容量气枪及相关的控制系统、补水系统。发射台具有激发能量大、水位稳定可控、震源重复性好等优点,目前已经完成了2 万余次的有效激发,积累了大量的数据,取得了大量的科研成果。

乌鲁木齐地震监测中心站自1979年以来,观测资料在全国评比中共取得89项前三名,获中国地震局防震减灾科技成果奖4项、新疆地震局防震减灾科技成果奖10余项,在各级各类刊物上发表论文90多篇。承担和参与中国局“三结合”、地震星火项目、青年基金课题以及新疆地震科研课题20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