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设置  > 机构概况  > 地震监测中心站

阿克苏地震监测中心站

发布时间:2022-06-27 19:25:37 来源:人事教育处
【字号: 打印
浏览量:4,167

一、中心站简介

阿克苏地震监测中心站位于阿克苏地区的阿克苏市北郊。阿克苏地区地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中部,天山山脉中段南麓、塔里木盆地北缘,东邻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西接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西南与喀什地区接壤,南与和田地区相望,北与伊犁自治州毗邻,西北以天山山脉中梁与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交界;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合奇县和阿图什市的一部分区域,地处南天山西段的帕米尔高原,与吉尔吉斯斯坦交界。阿克苏地震监测中心站监视区包括阿克苏地区和克州阿图什、阿合奇县的部分区域,监视区内的天山中段监视区和南天山西段监视区多年被国家列为重点监视防御区,监测面积20多万平方公里。按照地震构造和历史地震活动情况可分为南天山西段的柯坪块体监测区和南天山东段的拜城—库车—轮台监测区。

阿克苏地震监测中心站现有职工20人,高级工程师5人、工程师8人、助理工程师4人、助理会计师1人、6级职员1人、8级职员1人。人员学历情况为:硕士研究生2人、本科生14人、大专生4人。

二、中心站历史

阿克苏地震监测中心站前身是始建于1972年的南疆地震工作队,是新疆地震局直属的事业单位,当时管辖阿克苏地震台、库车地震台、拜城地震台、乌什地震台、阿合奇地震台和巴楚地震台6个有人值守地震台;2008年开始率先在新疆地震局开展中心地震台改革,将管辖台站的人员先后集中到阿克苏工作(巴楚地震台按照行政区划到喀什地震台),形成资源集中、优势互补的工作格局,推动阿克苏地震监测中心站各项工作取得长足的进步。

三、观测系统介绍  

阿克苏地震监测中心站预警项目建成后共管辖测震台43个,地球物理监测站6个,涵盖地震监测、地形变监测、地磁地电监测、地下流体监测、重力监测等手段。

测震监测站网:共43个监测站,由14个测震基准站和29个测震一般站组成。仪器型号有加速度计JS-A2、甚宽频带地震计GL-CS120、宽频带地震计GL-CS60。

地球物理监测站网:共6个,由乌什形变综合监测站、阿合奇监测站、阿克苏西大桥监测站、库车东风煤矿监测站、柯坪监测站、库车铜场水库监测站组成。乌什形变综合监测站共有13套仪器,其中形变仪器有DSQ水管倾斜仪、SS-Y铟瓦棒伸缩仪、PET重力仪、VP垂直摆、TJ-Ⅱ体积式钻孔应变仪、RZB-2分量式钻孔应变仪,电磁仪器有FHD-2磁力仪、GEF-2大地电场仪,流体仪器有SWY-Ⅱ水位仪、SZW-Ⅱ水温仪、ZKGD3000-N气象三要素观测仪、二氧化碳、地温仪;阿合奇监测站共有2套形变仪器,分别是VP垂直摆、SQ-70D水平摆倾斜仪;阿克苏西大桥监测站有1套流体仪器,为ATG-6118H痕量氢仪;库车东风煤矿监测站有1套形变仪器,为CZB-2A竖直摆钻孔倾斜仪;柯坪监测站有1套电磁仪、1套流体仪器,分别是ZD8M地电阻率仪、WYY-1气象三要素仪;库车铜场水库监测站有1套形变仪器,为CZB-2A竖直摆钻孔倾斜仪。另外,阿克苏监测站和阿合奇监测站架设有CASI-MDT-2013次声波,乌什监测站和库车监测站为2个GNSS基准站。

四、业务和科研

阿克苏地震监测中心站目前开展的业务工作有:测震观测、地球物理观测、地震预警、仪器维护、异常跟踪、异常落实、地震应急、大震响应、观测环境管护等。科研方面主要有:科研课题研究、观测系统优化改造、论文写作、会商报告等。2014年至2020年共发表论文24篇,其中核心期刊11篇;2010年至2020年,完成中国地震局地震科技星火计划项目1项,中国地震局“三结合”课题2项,新疆地震局基金课题11项,在研2项;2014年至2020年获得新疆地震局防震减灾优秀成果奖14项。

五、中心站荣誉

近年来,阿克苏地震监测中心站把地震监测预报作为主责主业,筑牢中心站地震监测基础,在观测资料质量、震情跟踪、分析预报和地震科研方面均取得好成绩。2011年至2019年获得全国资料评比前三名63项,其中2011年4项、2012年5项、2013年4项、2014年9项、2015年7项、2016年8项、2017年9项、2018年9项、2019年8项;2008年至2020年连续13年获得新疆地震局年度地震趋势研究报告前三名,其中8次第一名。

 

乌什地震监测站

一、监测站简介  

乌什地震监测站位于天山南麓的阿克苏地区乌什县,台站为国家二类台,由阿克苏中心地震台直接管理。

乌什地震监测站观测山洞跨南天山地槽、塔里木盆地及其之间的过渡地带,北部处于南天山地槽褶皱带中的阔克沙勒复向斜,中部处于库车凹陷上的托什干山前凹陷,南部处于柯坪断隆上的阿克苏隆带,周围有4条主要活动构造。新构造运动剧烈,仅20世纪70年代以来,周围300km范围发生了6级以上地震10多次,是天山地震带中强地震的频发地区。

乌什地震监测站始建于1970年,占地面积22846m2,位于北纬41°12′0.20″,东经79°13′01.4″,海拔1437.2m,是全国地形变观测基本台。先后开展过地倾斜、钻孔应变、跨断层水准等观测项。地倾斜观测在全国形变资料评比中一直名列前茅。观测仪器种类齐全,涉及测震、形变、电磁、流体四大学科。监测站周围是部队营区、农田、居民区,附近无铁路、主干公路、水库、大型仓库等。台站门前有一条通往阿合奇县的公路,托什干河从监测站北边流过,相距约3km。

二、监测站历史

1970年底,为监视阿克苏地区震情,研究和探索地震预报途径,新疆地震大队决定在乌什县筹建地震台。参加选址工作的有徐生洲、刘洪发、徐世中、毛可等人。

1984年盖起了两幢二层住宅楼(图1)。1987年新增了中法合作超长周期数字地震仪观测项目,同年盖起了二层办公楼。 

1 乌什台办公楼

乌什地震监测站前兆观测项目数字化改造自2006年12月始,至2007年底结束。主要包括前兆流体应变仪、静水位仪、水温仪、气象三要素仪、地电场仪、水管倾斜仪、伸缩仪、地磁仪、重力仪的建设,还对山洞环境、光纤、网络传输设备进行了改造。前四项仪器架设在台站院内,其余仪器安放在台站观测山洞内,距台站院落900m。

2014年4月新增宽频带倾斜仪,2017-2018年完成了台站院内仪器、观测山洞前兆仪器及地磁、地电观测系统的升级改造。2019年7-8月,完成了观测山洞改造和院内体应变、水位仪及气象三要素观测环境改造。项目完成,乌什监测站成为全疆数字化观测手段最多、最全的国家级综合监测站。

三、观测系统介绍

乌什地震监测站观测仪器种类齐全,现共有各类观测仪器16台套,涉及测震、形变、电磁、流体四大学科。其中测震学科:测震观测仪器1套、强震观测仪器1套;乌什形变综合监测站共有13套仪器,形变仪器有DSQ水管倾斜仪、SS-Y铟瓦棒伸缩仪、PET重力仪、VP垂直摆、TJ-Ⅱ体积式钻孔应变仪、RZB-2分量式钻孔应变仪,电磁仪器有FHD-2磁力仪、GEF-2大地电场仪,流体仪器有SWY-Ⅱ水位仪、SZW-Ⅱ水温仪、ZKGD3000-N气象三要素观测仪、二氧化碳、地温仪等观测手段。

四、监测站荣誉

近年来,乌什地震监测站把地震监测预报作为主责主业,筑牢中心站地震监测基础,在观测资料质量、震情跟踪、分析预报和地震科研方面均取得好成绩。乌什地震监测站2011年至2021年获得全国资料评比前三名67项;2008年至2021年连续14年获得新疆地震局年度地震趋势研究报告前三名,其中8次第一名;2014年至2021年共发表论文26篇,其中核心期刊11篇;2010年至2021年,完成中国地震局地震科技星火计划项目1项,中国地震局“三结合”课题2项,新疆地震局基金课题13项;2014年至2021年获得新疆地震局防震减灾优秀成果奖15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