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设置  > 机构概况  > 地震监测中心站

库尔勒地震监测中心站

发布时间:2022-06-27 19:25:37 来源:人事教育处
【字号: 打印
浏览量:2,437

一、中心站简介

库尔勒地震监测中心站是新疆地震局直属综合地震监测中心站,主要从事巴州境内及周边地区的地震监测预报、仪器运维保障、震情跟踪、地震应急、地震灾害风险防范以及防震减灾公共服务等工作。

库尔勒地震监测中心站位于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库尔勒市文化路(图1),大地构造上位于塔里木北缘活动带麦丹塔乌~克孜尔塔格晚古生代陆缘地块,是南天山新构造隆起与塔里木盆地拗陷交接部位,有多条断裂在周围通过。

 

 

图1. 库尔勒地震监测中心站地理位置图

库尔勒地震监测中心站现有职工15人,其中高级工程师2人,工程师9人,助理工程师4人;研究生学历2人,大学本科学历12人,专科1人;男职工10人,女职工5人;汉族14人,少数民族1人;中共党员11人。

二、中心站历史

库尔勒地震监测中心站前身为库尔勒地震台,台站始建于1973年4月,当时在库尔勒市塔什店镇红光无线电厂设立临时地震台,架设一套短周期573地震仪进行临时观测,承担大震速报工作。

为丰富地震监测手段和改善观测环境,台站于1976年4月迁至库尔勒市大山深处铁门关电厂,正式成立库尔勒地震台,借用一个废水塔作为摆房,地震计放大倍数可达6万倍。1977年5月建成铁门关钻1号应力孔,1979年建成2号应力孔,并开展正式观测。1979年10月铁门关电厂院内完成基建,并建成一个长80余米的山洞,岩性为前震旦系片麻花岗岩,覆盖层厚度大于30m,年温差0.5℃,在山洞内先后架设573、 DD-1、 DK-1、513以及SK型模拟地震仪;1998年4月架设一台FBS-3A型数字地震仪,在试运行过程中又不断升级改造;2000年11月通过国家数字台网验收,并正式向新疆地震局数字遥测地震台网及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所报送数字资料。

随着新疆防震减灾事业发展,新型监测设备投入加大,新疆局于1991至1992年在霍拉山观测山洞开始投资建设,并先后在山洞内架设浮子式垂直形变测量仪、岩体水平变形测量仪器、伸缩仪、长水管倾斜仪、重力仪、气温、气压、降雨和洞温辅助观测项目;2010年架设陆态网络连续重力;2013年7月观测山洞密封改造,11月架设土壤氢气仪器;2014年1月架设VP垂直摆倾斜仪。

为解决台站职工生活条件、医疗卫生、子女入学等问题,新疆地震局于1994年6月在库尔勒市郊043新建地震台,开展地电观测,该站是所属观测资料的汇集和管理中心。由于城市发展和统一规划,库尔勒地震台于 2002年6月搬迁至金鹭小区。

随着地震台站工作需要和职能转变,新疆地震局探索属地融合发展模式,进行台站改革,2007年11月库尔勒地震台和巴州地震局一同搬迁至电大综合楼进行合署办公,成立联合党支部。在工作期间,局台共同开展党建、防震减灾知识宣传、观测环境保护、应急救援、异常核实等工作,做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在防震减灾工作中起到很好作用,取得了优异成绩,被新疆局称为“巴州模式”,并向全疆推广。2019年地方机构改革,巴州地震局合并到巴州应急管理局,联合党支部撤销,库尔勒地震台在巴州应急管理局机关党委下成立新疆地震局库尔勒地震台党支部,台站基层组织建设在应急局机关党委下统一部署、统一管理;在防震减灾工作中仍然沿着“巴州模式”继续前进。

三、观测系统介绍

库尔勒地震监测中心站现有观测仪器包括测震、强震(预警)以及地球物理观测等项目,监视区内目前在网运行仪器共有42个观测站、84台(套)仪器、237个测项。其中测震观测有9台套(库尔勒、且末、若羌3个为国家台);强震观测有12台套,集中分布在库尔勒~轮台一线;新建预警基本台有11台套正常数据产出;改建基准站2台套、新建基本站11台套仪器能够正常数据产出。地球物理观测项目主要有形变、流体、电磁等学科,监视区共有38台套(巴州应急管理局9套)。图2、图3。

 

图2. 库尔勒地震监测中心站观测站点分布图

 

 

图3. 库尔勒地震监测中心站预警站点分布图

 

四、业务和科研

2000年以来,地震分析预报工作获得新疆地震局先进集体前三名12次,个人前三名2次。2009~2020年获得新疆地震局防震减灾优秀成果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9项。中心站科研方面2014~2020年共完成课题12项,其中中国地震局三结合课题6项;新疆地震局基金课题5项;新疆地震局科技服务项目1项,共发表论文50余篇。中心站获中国地震局资料评比前三名67项,获新疆地震局资料评比前三名117项。

五、中心站荣誉

库尔勒地震监测中心站在2012年至2020年度已连续9年被评为新疆地震局先进集体荣誉称号;2014年至2017年连续4年被评为新疆地震局优秀文明台站;2012年被自治州命名为抗震救灾先进集体;2018年度被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总工会命名为自治区工人先锋号;2020年度被授予全国地震系统先进集体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