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设置  > 机构概况  > 地震监测中心站

克拉玛依地震监测中心站

发布时间:2022-06-27 19:25:37 来源:人事教育处
【字号: 打印
浏览量:2,005

一、中心站简介

克拉玛依地震监测中心站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克拉玛依市克拉玛依区,地处准噶尔盆地西北缘、加依尔山东麓,北距阿勒泰断裂带280公里,南距北天山断裂带140公里,西北距达尔布特断裂直线距离25公里。中心站在职人员9人,其中高级工程师1人,工程师2人,助理工程师6人。工作人员中具有研究生学历1人,本科7人,专科1人,平均年龄33岁。

二、中心站历史

克拉玛依地震监测中心站原名“克拉玛依地震台”始建于1971年,是国家Ⅱ类台,后列入全国基本台,是中国第一个采用国产设备进行数字化改造的地震台站,也是全疆最早实现数字化观测的地震台。2005年,经克拉玛依市政府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地震局协商,依托克拉玛依地震台成立了克拉玛依市地震局,实行台局合一的管理模式。2016年,办公场所搬迁到克拉玛依市政府2号楼。2021年机构改革后,更名为“克拉玛依地震监测中心站”。

三、观测系统介绍

克拉玛依地震监测中心站管理维护着周边11万平方公里范围内152个地震监测站点,其中:

1.测震站点145个(含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站点),仪器类型有:BBVS-120、BBVS-60、BBVS-60DBH、GL-S60、CMG-3ESPC-60、 BBAS-2等。

2.地球物理观测站点9个,观测手段涵盖形变、电磁及地下流体,其中2个与测震共点监测,仪器类型有:GEF-2、FHD-2B、CZB-2、RZB、TRG-1等。

四、业务和科研

克拉玛依地震监测中心站目前开展的业务有:地震监测运维保障、震情跟踪、地震应急、地震灾害风险防范、防震减灾公共服务及科研工作。

五、中心站荣誉

自2010年以来,克拉玛依台先后5次获得自治区地震局“先进集体”称号,2次获得“优秀文明台站”称号,获得全国资料评前三名21次,自治区地震局资料评前三名42次,获自治区地震局防震减灾优秀成果二等奖1次,三等奖2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