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市县工作

着力构建“五个体系” 提升博州防震减灾能力

发布时间:2022-09-16 12:46:52 来源:博州防震减灾中心
【字号: 打印
浏览量:1,399

为提升博州防震减灾能力,博州防震减灾中心结合博州实际,主要从以下5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是建立健全地震监测和预报体系。与湖北省地震局对接,拟对博州地震台网软硬件进行全面升级,增加“一带一路”地震监测点位,对地震宏观测报点升级改造,实现宏观异常自动捕获、识别和上报,对博乐地震监测区的历史地震数据进行处理,探索地震监测和预报新模式。

二是完善地震信息速报体系。2021年,博州防震减灾中心自主研发了手机版地震信息速报APP。地震信息速报时间由原来的30分钟缩短为15分钟,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依据。又与湖北省地震局共同研发了博州地震速报微信小程序软件,分别提供不同结果服务社会。

三是打造高效协同的抗震救灾指挥体系。2021年11月,博州应急监测指挥平台开始研发、建设。2022年5月27日,博州首次利用该指挥平台和地震“一张图”举办线上与线下结合的地震应急演练,实现了震后第一时间召集会议、实时向指挥部报告灾害现场情况和回传应急救援画面等功能,为震后迅速处置争取时间。

四是加快建设地震预警体系。依托湖北省地震局对口援疆契机,在全州企事业单位、医院等人员密集场所,在天然气管道等重点部位推广、安装、使用地震预警信息发布终端设备,提升博州的地震预警能力。

五是健全防震减灾科普宣传教育体系。充分发挥县市防震减灾科普馆和防震减灾示范学校宣教作用,大力开展防震减灾知识竞赛、专家讲座、防震救护、防震演练等各种形式的活动,全面提升全社会应对突发地震灾害的处置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