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市县工作

发扬“胡杨精神,扎根大漠戈壁” 奋力书写地震台站新篇章——库尔勒地震监测中心站之改革发展

发布时间:2021-11-09 15:57:28 来源:库尔勒地震监测中心站、监测预报与科技处
【字号: 打印
浏览量:36

库尔勒地震监测中心站地处中国大陆地震最活跃的天山地震带,位于“华夏第一州”——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首府库尔勒市,辖区面积达48.27万平方公里,占新疆1/4。中心站运维96个观测站,距离中心站最远达900余公里。库尔勒地震监测中心站现有在职人员16人,其中高级职称2人、中级职称9人、初级职称5人,中共党员12人。多年来中心站干部职工发扬扎根边疆、艰苦奋斗、甘于奉献的“胡杨精神”,在地震监测、震情跟踪、大震应急等工作中取得优异成绩。2020年度被授予全国地震系统先进集体,2018年被自治区总工会命名为工人先锋号。

深化改革,不断激发发展内生动力

坚持党建引领,以党建促改革,以改革强党建。库尔勒中心站充分发挥支部作用,开展谈心谈话,听取干部职工对改革的意见建议,做到改革思想统一、步调一致,为中心站改革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坚持以岗位责任制为抓手,开展全员岗位聘任。从推动业务转型出发,以新的业务体系和业务流程为主线,结合实际设置监测运维、震情跟踪、地震应急等岗位,将业务管理与岗位管理相结合,形成合力,目前已完成全员岗位聘任工作,通过改革,中心站业务流程更加清晰、岗位职责更加明确、人岗相适更加凸显、干事精神气更加提振。

充分发挥绩效激励作用。结合全员岗位聘任,绩效工资将向任务重、责任大、要求高的关键岗位倾斜,发挥绩效导向作用,不断激发中心站职工的内生动力。

多措并举,不断提升地震监测质量

规范工作流程,压实工作职责。通过对中心站业务工作全面梳理,制定并完善工作制度、细则和业务工作流程24项,使工作职责进一步明晰、工作流程不断优化,工作效率、工作质量有效提升。

强化监测站网运维保障,实现了由省局业务中心监控、台站运维管理、值班人员巡查的三重监控机制,要求故障在2小时内响应,24小时内解决。近两年来,中心站干部职工冒风沙、斗酷暑行驶7万余公里,顺利完成100余次仪器维护任务,2011年以来共获得国家局观测资料评估奖78项,新疆局117项。

强化学习交流,不断提升业务能力。积极开展“走出去、请进来”的学习模式,先后到业务能力突出的中心站开展学习交流;利用专家下台站的机会听取专家授课;近年来先后派出5人次参加防灾科技学院举办的培训班,5人次参加新疆局为期1至3个月的访问学者计划。通过学习交流,中心站观测人员的业务技能有效提升,2014年以来共获得基金项目资助13项,其中“三结合”6项,2011以来震情跟踪和短临预测连续11年获得新疆局前三名,中心站职工发表论文50余篇。

专群结合,不断提升震情跟踪能力

行业与地方工作相融合,促进事业发展。中心站与地方地震主管部门合署办公,成立联合党支部,共同开展党建、地震监测、震情跟踪、大震应急等,被新疆局称为“巴州模式”,在工作中做到优势互补,有效促进巴州防震减灾工作顺利开展。

统筹规划,发挥市县台站效能。根据新疆地震监测站网规划,局业务中心指导,中心站协助州应急局开展援疆项目建设。近2年来,完成了1个地电阻率台站、2个地球物理观测台站的建设,使巴州区域监测能力得到提升。

组织协调,联合开展监测环境保护。充分发挥地方地震部门优势,对辖区的高压输电、观测场地非法占用进行执法。

强化群测群防,为地震短临跟踪做支撑。与应急局开展合作,将全州灾害信息员纳入地震宏观测报管理,由原来的43人增加到1546人,规模与覆盖面得到提升,中心站为相关人员培训提供技术服务。

加强异常核实,发挥属地工作职能。充分利用市县应急管理资源,联合开展异常核实,在疫情管控期间提供出行便利和当地数据收集工作,有效提升了异常核实工作效率。

开展联合会商,及时提供信息服务。共同开展周、月、年度会商以及紧急会商,并联合向当地政府提供震情信息,为当地风险防控和安全生产提供参考。

快速响应,不断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做好常态化应急准备。制定应急准备工作方案和应急工作流程,确保中心站车辆、车载电台、对讲机、卫星电话以及流动仪器能够正常工作,定期开展流动仪器架设演练,为大震应急做好准备工作。

肩负辖区地震现场先遣队职责。当巴州区域发生中强地震时,按照新疆局统一部署,中心站人员迅速到达灾区,开展灾情信息收集,架设流动台,并快速向新疆地震局报送灾情信息;5年来,中心站先后5次参与若羌、且末、轮台等应急处置工作,圆满完成工作任务。

积极参加灾情调查与评估。在新疆局的安排下,会同地方地震主管部门,开展巴州境内学校、医院、农房等抗震性能普查,地震灾害损失预评估等工作,在实践中不断提升中心站服务地方政府的能力。

在中国地震局的关心与指导下,在新疆地震局的领导下,库尔勒中心站将以改革为新起点,用实际行动践行“胡杨精神”,做新疆戈壁大漠上的前哨兵,为防震减灾事业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