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市县工作

巴州充分利用援疆资金实施国家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

发布时间:2021-06-03 15:46:11 来源:巴州应急管理局
【字号: 打印
浏览量:152

自国家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新疆分项项目实施以来,巴州充分利用河北省地震局185万援疆资金,协助完成了20个基本站建设和13台预警服务终端安装使用,并全力推进协调25个基准站建设工作。

2020年,在河北省地震局的大力援助和自治区地震局指导支持下,投入65万元(援疆资金),在库尔勒市(开发区)、和静县、轮台县选择学校、医院、交通枢纽、景区、养老院等人员密集场所以及地震重点危险区乡、镇、园区(靠近构造断裂带)部署预警专用接收终端61个,完成了全州第一期地震预警服务终端布设工作,实现了防震减灾知识科普和实时地震信息发布。2021年,投入120万(援疆资金)在库尔勒、和静和轮台增加预警服务终端布设密度的基础上,继续向全州各县延伸,完成第二期108个布设选点工作。

下一步,巴州将重点开展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扎实贯彻落实地震预警系统相关法律法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地震预警管理办法》明确,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加强对地震预警工作的领导,建立地震预警协调工作机制,统筹解决地震预警重大问题,提高地震预警能力。二是加快推进第三期地震预警服务终端建设工作。今年年底前,将采取政府部门引导,各企事业单位自行采购安装使用的方法,在全州所有运行和建设中的地下煤矿与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生产及重大危险源储存经营和金属冶炼等重点企业全面推广安装使用地震预警信息服务终端,为重点行业突发地震紧急应对提供有力支撑。三是切实发挥地震预警速报系统减灾作用。利用已安装预警服务终端防震减灾科普视频、图片播放和地震信息实时发布作用,积极宣传地震预警科普知识,组织开展试点单位地震预警后的避险逃生演练,让公众了解并熟悉地震预警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