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园地  > 机关党建

新疆地震局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读书班

发布时间:2021-12-17 10:40:21 来源:机关党委
【字号: 打印
浏览量:125

126日至10日,新疆地震局举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读书班,由党组书记、局长吕志勇主持,党组成员、副局长郑黎明、王琼、王飞、热甫克提·阿不力孜,二级巡视员宋立军、各部门、单位负责人,四级调研员和六级职员以上干部参加学习,全疆地震监测中心站负责人通过视频参会。读书班采取自学、集中专题学习、围绕学习内容结合工作实际开展交流研讨为主的方式进行。

读书班集中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的说明》等重要文件;学习了《为什么要总结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等文章,深入系统学习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学习辅导百问》的辅导解读。

吕志勇为全局干部职工作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他要求全局干部职工提高政治站位,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结合实际、把握要点,坚持学用结合、持续转变作风、提高工作效能,在学深、悟透、笃行上下功夫。要结合新疆防震减灾工作实际,着力提升地震监测预测预警、地震灾害防御、公共服务、科技支撑四大能力,着力加强“防大震、救大灾”准备,着力加强全面深化改革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着力加强全面从严治党。

读书班上局领导领学,带头重点发言,与会人员逐一发言(先后45位同志发言),大家畅谈思想收获、交流心得体会、谋划事业发展,达到了统一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目标。

热甫克提·阿不力孜表示学习贯彻全会精神要做到五个“深刻”:一是深刻领悟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这个鲜明特征和政治优势,把“两个确立”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在推进新疆防震减灾工作高质量发展中做到“两个维护”;二是深刻把握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意义,在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中彰显防震减灾担当;三是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着力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四是深刻领会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始终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引领推进防震减灾现代化;五是深刻把握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一根本问题,以自我革命精神反思反省找到本领域本部门本人的短板,持续加强作风建设。

震害防御与公共服务处党支部书记孙甲宁说:要从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聚焦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践行“最大限度减轻地震灾害损失”的防震减灾宗旨,担当“全面提升全社会抵御地震灾害的综合防范能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地震安全保障”的使命,实施好“地震灾害风险调查与重点隐患排查工程和地震易发区房屋设施加固工程”,按照“全灾种、大应急”的工作格局,进一步健全和完善防震减灾救灾工作体制机制,为各级党委政府有效防范和化解重特大地震灾害风险提供科学依据和技术保障服务。

监测预报与科技处党支部书记唐丽华说:防震减灾工作与人民群众的安全息息相关,我们要时刻秉承人民至上的理念,坚守地震人的初心,全面提升防范化解地震灾害风险的能力,最大限度地守护民生民安。按照中国地震局党组提出走中国特色防震减灾道路,特别是要构建中国特色监测预报体系,推进防震减灾工作更高“智”量发展,坚持科技创新发展,重点聚焦核心技术,开展基础性、关键性技术研究攻关,推进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应用,提高防震减灾信息化、智能化水平。